Shopping Cart
06 January

普洱如何分生熟?Raw or Ferment Pu-erh? by Blooms Roastery & Craft Tea

茶色深棕,味道醇厚,解油膩,就是普洱茶給你的印象嗎? 其實普洱茶的學問不下於紅酒,想了解普洱的話,資料多到看不完。 不如我們由淺入深,從最基本的普洱分類開始——生茶和熟茶。 Pu-erh, a kind of Chinese tea that many people love it. The knowledge about Pu-erh is no less then red wine. Let's know more about Pu-erh from the basic classification: Raw Pu-erh and Ferment Pu-erh. 普洱茶根據不同的製作工序分為「生茶」和「熟茶」,「生茶」在採摘後用自然方式陳放,不經過渥堆的工序,味道較清香;「熟茶」則是經過渥堆的工序,令茶性較為溫和。 何謂渥堆?1974年有人發明了這方法,把揉捻後的茶葉堆疊、加菌種、灑水及覆蓋,讓茶葉快速發酵陳化,將以往漫長的自然發酵過程(以年計)縮短至數個月。 生茶採摘後經炒茶和揉捻,顏色較為青綠;熟茶經渥堆法處理,將所需發酵年期縮短,顏色較為暗紅,口感較為醇和。 有種說法是「夏喝生普,冬飲熟普」,因為生普較為清熱解毒解暑,而熟普茶性溫和具暖體養胃功效。 而無論生普或熟普,湯色和味道均會按存放年份及環境而改變。 Both raw and ferment Pu-erh tea come... Read more.